close
該怎樣說明當年賴聲川導演的『如夢之夢』對我的影響??
應該不能說是影響;應該是一種關於輪迴生命的思考
更細心的感受周圍的事物
尤其每次我總是在許多的當下…忽然…想起了如夢之夢這齣戲如人生的舞台劇

七年前我正在當兵,某次放假,特地去關渡山上的藝術學院
看了當年舞蹈系的學期演出;同一時間戲劇館也是相當熱鬧,同樣也是有表演活動

過了兩個月吧,在部隊裡遇見另外一營的營參一,由於剛好他是畢業於藝術學院
大家很自然就聊起了舞台劇,聊著聊著,原來在我上山看舞蹈系公演的當下
他正在隔壁的戲劇館看賴聲川導演的『如夢之夢』
我才恍然大悟並且悔狠的與如夢之夢這齣戲做了第一次的失之交臂

後來,幾年前『如夢之夢』終於搬演於國家戲劇院
我也終於一如所願的看了這齣長達七個鐘頭的舞台劇
我深深的著迷於裡面的氛圍

當時的國家戲劇院被整個大改造;至今,仍被津津樂道
買了昂貴票價的觀眾坐在中間;周圍開了四面舞台,形成一個口字型
我則是坐在後面,像是一個偷窺者,靜靜的一旁看著舞台上的一切

冥冥中自有定數,是我一直深信不疑的話
今年,來了澳洲,遇見了許多很特別的人事物
讓我又想起這齣舞台劇。

飯店裡的同事,有一位洗碗工人,來自中國
(待遇上可是想像不到的好,是台灣工資的好幾倍)
每次跟他擦肩而過的時候,總覺得這位老大哥的氣質相當與眾不同

過了兩個月,大家開始稍微熟悉一點,偶爾會聊上兩句
原來前輩已經在飯店做了十七年的光陰
今年六十四歲的他,明年就要正式退休了
他是來自上海的移民,當年是上海科技大學元素有機化學系畢業
父親當年是拿獎學金去法國巴黎大學拿了法律博士回國
任教於上海的震旦大學等三個學校的教授
當年的一念之差,擔心腐敗的國民黨繼續惡化,選擇留在上海
又怎麼會知道之後會經歷了這麼多大時代的動盪???

歷經了文化大革命,在上海過了四十個年頭後,來到了澳洲
兩個兒子都在美國,一位已經是腸胃科的醫生;另一位則是今年會拿到醫學學位
有著優秀的兩位兒子,身為父親的他在驕傲的背後卻總覺得寂寞吧…

總算,他們夫妻倆都有宗教信仰上的寄託
這樣很好,在教會裡面大家互相照應,生活也過的充實自在

聽他提起過去中國的時光,讓我有一種更珍惜當下的感受
也恨不得將他精采的人生故事一一紀錄

他說「就像做了一個夢,醒來,已經過了二十個年頭了…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1214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